刊載於



  她明天就要結婚了。從學生時代便開始的愛情長跑,終於要邁入下一個階段。

  在前些日子,她收到了一件包裹,籌備婚禮太過忙碌,一直沒抽空去看,直到今天,新娘秘書告誡她最好能睡就睡,隔天一早就要起床梳化,但她實在睡不著,想起了那個包裹的事。

  仔細看一下寄件人,她莞爾。

  打開包裹之後,裡面先是一封短短的信,下面是一本書。

  信上僅短短的寫著:「親愛的妳,祝妳與他永浴愛河。這是,有關於妳學生時代的一切。」

  看著「親愛的妳」那四個字,她愣了一會兒,才拿起底下的那本書。

 
  說是書,其實只是好幾張被從書本裡撕下的紙組合後釘成的,書皮用深藍色的不織布做成,紙周圍還些許泛黃。

  每一頁的開頭都是某月某日,她很快了解到,那是他的日記,開始一頁一頁的翻著。

 
  往後翻了幾頁,都有她的出現,日期跳著走,她猜大概是從一整本日記裡撕下了有她的頁數。

  她還記得高一一整年,她都坐在他身旁,明明是抽籤的,卻一直維持著這個奇妙的緣分,一直到學年結束。

  第一個學期中,他的朋友向她告白,但她拒絕了,那時候他好像受到了一點打擊,當年她還想不通,直到看到這本日記。

  第十一頁:「朋友向她告白,失敗了,但一點也不低落……要是我,肯定沒有那個勇氣被拒絕……」

 
  不久之後她和他開始頻繁交談,即使後來她接受學長的追求,也依然持續著。

 
  第二十三頁:「二年級的都知道她和學長在一起了,有個學姐單獨找她出去談話……回來的時候表情不太對。我問妳,妳只回答我沒事……真的,沒事嗎?」

 
  從這一頁開始,每一頁的「她」,都變成「妳」了。

  當年的她在這個時期有一種感覺,她覺得這個男同學喜歡自己,說是一種直覺嘛……也沒有告訴別人,感覺怪不好意思的。

 
  第四十二頁:「和妳聊天的機會多了,班上同學似乎有了不是很好的傳言,雖然妳說沒關係,可是……我一直看著妳……我知道,一點也不好。」

 
  她輕輕的微笑,想起了那時的痛苦,想起當時心儀學長的學姐在午休時帶她到逃生梯去談話,也曾在更衣室換衣服時聽見同班同學對於她的閒言閒語。

  還有,那個時候其實班上有幾個女生很喜歡他,可是他沒有發現,還把女孩子的告白當作玩笑,記得當時在手機簡訊裡她還笑罵他是呆子。
 

  往事歷歷在目,她的視線漸漸被水霧給遮住,但明天是幸福的日子,她硬是忍住了幾乎奪眶的眼淚。

  後面一大疊,她強忍著,看完了高中同班三年的份。

  原來他曾經想放棄,想真心祝福,但他總是時不時的想獨佔她。例如,她的手機在晚上六點過後都一律是關機狀態,而他明明知道她家裡的電話,學長問起時卻絕口不提。

 
  後面是大學四年的份,那時他們通常利用網路通訊軟體聊天,這段時間的日記對她的描寫變少了,四年份關於她的日記不到高中三年的三分之一。
 

  「人生第一次去夜店,認識了一個看起來很乖的女孩子,交換了電話之後就常常大家一起約出去玩。我有時會想起妳,可是,可以用通訊軟體聊天,我已經很滿足了。直到現在才發現,原來學長跟我一樣是認真的,只是我輸在我很懦弱。」

  「那個女生問我要不要交往,我說我心裡還有個人,她說,她看得出來。妳提議我接受,於是我接受了。」

 
  她笑了,其實他和那個女朋友挺合得來,有時還會在社群網站上鬥嘴,她真心的認為他們會幸福,就像她一樣。

  她現在大概只是一個傾訴對象,只是一個憧憬了吧?

  可以放下心了吧?

 
  「是嗎,妳要結婚了……女朋友說想去,可是我不想去。」

  「我整理了這本日記,沒想到把關於妳的部分撕下來之後,日記變瘦了好多,究竟為什麼我當初會在寫日記的時候用『妳』來代替妳呢……我會去妳的婚禮,那裡有舞台嗎?我想正式向妳告白,女朋友也同意。妳知道的,這只是圓我一個遺憾。」

  「婚禮見。」

 
  此時此刻,眼眶裡的淚水已經再也止不住。
 
 

149901be797527.png  

 
主題:書(紀錄)
發想:紀錄的書→日記→將沒有寄出的情書集結成冊寄給女方→日記裡一半以上寫著暗戀對象→將日記拆解再組合寄給女方。
於是:把一整本日記拆掉有女方的部分,組合寄給那永遠的遺憾

不過在思考表現手法的時候真的卡了很久。

幫我校稿的時候小羽說看了很心酸,室友說很像那些年
ㄎ────我一點也不是想要寫那些年啊!!!
(明明當時再想飄的故事,莫名的跑到這個方向來了)
而且男主角從來沒有出手過( ˘•ω•˘ )
除了不把女主家的市話號碼給學長以外。
然後這樣算起來……是愛情長跑十二年,男主也暗戀十二年。

嘛……大概就是這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銀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