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基於企劃〈東京迷走〉上創作
人物設定:https://bf1799.wixsite.com/soratani/nisumi
本系列分為主線、支線、事件、新聞、日常等五種創作。

 

 

咳咳,年輕人啊,能不能聽我說些煩惱?

最近相依為命的孫女說找到一份好差事,可以賺很多錢治療我的疾病。我已垂垂老矣,就算得到了醫療費支援也剩沒多久時間……

希望她不要因此誤入歧途啊。

 

 

  醫院大廳人來人往,雨宮似澄獨自坐在服務台前沒什麼人的等候區。

  她一手勾著 28 吋行李箱的拉桿,一手拿著手機看著電子書,戴著口罩甚麼表情也看不到。

 

  她是來送書給緋本朝陽的,不過臨時有一台手術必須要由他來做,他沒來得及通知她改時間。

  其實為了她的方便,緋本朝陽弄了一張通行證給她。

  在有登記的情況下她是可以出入他們的休息室的,所以服務人員本來也建議她去休息室等,不過那畢竟不是專屬於緋本一個人的休息室,平時緋本朝陽在的時候沒問題,如果沒有認識的人在的話是真的很尷尬,所以似澄婉拒了,就在等待區坐著,待手術完成,服務人員會告訴她。

 

  突然,行李箱被往前方扯了一下,連帶著她勾著的手也被往前扯了過去,隨著幾聲肉體與物體與地板的碰撞聲,附近的人都朝這個方向看了過來。

  發出聲音的來源正趴在地上,拐杖掉落在他的身旁。

  那是個白髮蒼蒼的老人。

 

  她在短暫的錯愕之後連忙起身將手機塞回隨身的包包內,並上前去攙起老人。

  「抱歉!您有沒有受傷呢?」

  即使戴著口罩,老人滿是皺紋的臉上也堆起了能看得出表示安慰的微笑,手上揮著告訴她:「沒事、沒事,是我沒看路。」

  將老人攙扶著坐到椅子上後,似澄才去撿回掉落在地上的柺杖與袋子,要交還給他時,發現他手上緊緊地握著幾張紙與一部亮著的摺疊手機。

  那些紙張中,有張看得出是批價單,而手機大概就是讓他沒看路的主因了吧。

  服務台的人員在這時也到了座椅區了解老人是否無恙,似澄一臉擔憂地站在前面看著服務員檢查老人的關節,直到確認沒事之後服務人員回到自己的崗位,她才稍微安心地坐到老人旁邊。

 

  「老先生,您要去哪裡呢?需不需要我陪您?」她問道。

  老人搖搖頭,慈祥地朝她揮了揮手,「不用的,小姑娘,我家人待會兒就會來接我,在這兒等就好啦。」

  「好的,真的很抱歉。」

  說完,似澄看老人將視線放回手機上,也就沒繼續向老人搭話,但也沒再看手機,而是將行李箱拉到面前看著。

 

  好幾分鐘過去,似澄注意到身旁的老人在這期間嘆了好幾口氣,原本慈祥的面貌也變得憂心重重。

  她轉過頭想關心一下,老人卻先發現了她的動作,並搶在她之前開口:「是不是我太吵啦?」

  「不、不是的。」似澄趕緊否認,「只是看您好像心情不太好……」

  她其實沒有必要關心一個陌生人的,但她不能確定剛才的跌倒是否與此無關,良心過意不去。

  「嗯……小姑娘願意聽一下老頭子的心事嗎?」剛說完,老人像是突然想到什麼,急忙又說:「我只是想說說話,不用給我什麼建議的。」

  大概是怕她有負擔吧。

  於是似澄點了點頭,「當然。」

 

  老人告訴她,本來相依為命的孫女是面試完就要來接他的。但等他所有治療、檢查都結束之後打開手機,才發現孫女一個多小時前傳了簡訊,說她直接被錄取了,上司要交代她一些事,需要多留一段時間,還會立刻給加班費,所以讓他多等一下。

  他也毫不避諱地將簡訊內容遞給似澄看,似澄沒接過手機,只是掃了一眼就看完了一整頁,上面還強調了「真的不想放棄可以賺大錢給爺爺治病的機會」。

  老人又嘆了口氣:「這世上能賺大錢的都不是什麼輕鬆的事啊。我自己的身體自己知道,就算有足夠的醫療費用,也沒多少年了……我就怕她誤入歧途,不值得……」

 

  聽完,似澄稍稍皺起眉頭,但也沒有表現得太明顯。

  似澄不知道怎麼說才好,只覺得心裡不太好受。

  她自己知道,這種不舒服有兩個原因。

  一是那不值得三個字,一是她也認同賺大錢是有風險的。

 

  老人很善解人意,瞇起笑眼對她說:「剛才也說過啦,就是聽聽我發牢騷就好,小姑娘不用想辦法回應我的。」

  「抱歉……」似澄低下頭。

  「怎麼一直道歉吶?沒事啦!老頭子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?只是擔心她罷了……」

  她沒辦法安慰老人別擔心。

 

  一陣沉默後,耳邊傳來熟悉的聲音,叫喚著她:「似澄。」

  穿著整潔白大褂的亞麻金髮男子走了過來,引來周圍的目光。

  那是緋本朝陽,她在等的人。

  似澄立刻站起身,朝他微微行禮:「緋本醫生,辛苦了。」同時不著痕跡地看向服務櫃台,只見服務人員也一臉疑惑。

  看來是不知道他下手術台後會親自過來,還已經換好衣服了。

  「嗯。」朝她點點頭之後,他也禮貌性地朝旁邊的老人點了個頭,「走吧。」

  老人愣了一下。

  「好的。」似澄一手將行李箱拉桿調到最高,同時轉身朝老人行禮,「老先生,那我先走了。」

  對方回過神來,也朝她揮揮手,「好,快去吧。」

 

  跟著緋本朝陽走了一段路後,她覺得有點不放心,於是轉身看了剛才的老人──

  老人已經站起身,身邊有一名年輕女子攙著他,拿過他手上的繳費單。

  即使隔了好幾公尺,似澄依然能確認老人此刻臉上一定堆滿了笑容。

 

  「怎麼了?」

  緋本朝陽打斷了她的思緒。

  「沒什麼。」

  他看了一眼那對祖孫,又再看向她:「聊了什麼能讓妳放不下心的?」

  他還記得他竹馬宙谷評價過似澄「有點聖母」。

  似澄自己也知道自己不應該太過關心陌生人,於是朝他尷尬地笑了笑:「只是擔心老人家一個人待著,既然不是就好了。」

 

  ×

 

  宙谷覺得她拖著行李箱搭電車不方便,借了自己的一台備用的小車給似澄,停車場費還能報銷。

  拖著空蕩蕩的行李箱走出地下二樓的電梯,似澄心無旁鶩往繳費機的方向走。

  繳費機前大概只排了三台車的人,但有人攜家帶眷排隊,並且大家還保持著安全社交距離,彼此都隔著兩三步以上,她已經排到進出停車場的門邊。

 

  「試過就──」

  原本似澄一出電梯視線就只往左邊的繳費機去了,這聲音出現後她才注意到反方向的廁所外面有一男一女正在交談。

  聲音是男聲,而旁邊……那不是剛才那個老人的孫女嗎?

 

  女子這時候是脫下口罩的,長相清秀。相比剛才在醫院裡看到的,現在她顯得有些緊張;她旁邊的矮小男人手裡夾著一根菸,也沒點火,就一晃一晃的像在彈菸灰,看起來不太耐煩。

  「每週……醫院……」

  距離有點遠,聽不清對話內容。

  剛才引起她注意的話語其實也沒有很清晰,所以前面排隊的人只是朝他們瞥了一眼,就又將視線轉回手機或身邊的人上,後面那邊再說什麼也沒人在意了。

  似澄沒想偷聽或插手別人的事,只拿出手機開始看起剛才沒看完的電子書。

 

  等輪到似澄結算費用時,那邊對話還沒結束。

  結算完後,似澄順著往那方向看去,她看女子似乎正接過男子手上的筆準備簽下什麼東西。

  「小雛。」她朝女子喚道。

  她記得老人的手機裡,孫女的名字是這個。

 

  果然,女子向她看了過來,手上的動作也停了,像是在思考她認不認識眼前之人一樣愣在原地。

  似澄她笑得像個熟人一樣朝那個陌生女子走過去。

  雖然不是演員,但表面功夫是服務業應該擅長的。

  「妳怎麼還在這?爺爺在找妳呢。」

  「咦?是嗎……」小雛有點反應不過來。

  走近之後,她將手機放到耳邊,瞥了眼小雛手上的文件,邊說:「爺爺,我找到小雛了……嗯,我馬上讓她過去。」

  隨後,她做了掛電話的動作,又將手機轉向小雛,「妳看,爺爺剛剛一直很擔心妳。」示意她看上面的字。

  然後又皺著眉看向面前的男人,嘴上語帶責備地問著小雛:「遇到傳銷組織?怎麼這麼不會拒絕啊?」

  「我……」小雛有些手足無措,隨後朝男人深深鞠躬道:「今天很抱歉……」

  男人起初不滿地看著似澄,但當小雛道歉後,也只是抱怨了一句:「哼,現在的年輕人……算了。」

  似澄猜想,這大概是因為「今天很抱歉」也只代表今天,他認為以後小雛是逃不掉的。

  但至少現在對方也沒想糾纏。

  於是似澄直接搶過小雛手上的資料,還給那個男人,還禮貌地對他說:「不好意思喔,我趕時間。」

  接著又舉起手機,打開了通訊軟體的畫面,轉身將行李箱稍微往小雛推了一點,說:「走吧,我跟爺爺說一下,妳走前面別讓我撞牆了。」

  「嗯、好……」她向男人再度鞠躬之後,抓著行李箱桿趕緊走了出去。

  似澄低頭開始認真用手機打字,也跟著拉著行李箱走了出去。

 

  走了一段距離,似澄說:「雛衣小姐,可以了。」

  小雛是老人對她的標註,雛衣是她在簡訊最後面的署名。

  雛衣放開她的行李箱,與她並行著走:「妳是剛才陪我爺爺的那位……」

  「是的。不好意思插手妳的事,但剛才給妳看的東西是真的。」她從包包中拿出自己進出警視廳用的通行證。

 

  似澄方才給雛衣看的畫面是聊天畫面。

  她這方傳了一張照片,就是那男人的,並問了一句:「我記得警方在找這人?」

  而對面一連回了三句:

  「通緝犯沒錯。」

  「等等可能會讓她簽契約。」

  「簽了就麻煩了,先找藉口拒絕。」

 

  雛衣更慌張了:「妳……是警察嗎?」

  「只是工作有些相關而已。」隨後補充道:「他們很危險,我聽說妳已經被『錄取』,我會幫妳報警,如果妳願意,妳可以先避著幾天,讓警方來處理。」

  她發現雛衣和那男人談話時,就全程用手機和錄音筆錄著了,雖然很遠,但警方有辦法處理,並且那份契約也錄得很清楚。

  雛衣自己有看那份契約內容,身為一個大學生,她也知道這個幫忙轉交東西的工作並不如她一開始想的那麼單純。

  聞言,雛衣停下了腳步,轉過頭看著她:「可是……爺爺的醫藥費……」

  她看向似澄的表情,讓似澄覺得有些鼻酸。

 

  「決定權在妳。」似澄說:「我知道我這樣隨意插手是很自以為是的行為,我很抱歉。」

  似澄朝她深深一鞠躬。

  「他們現在大概會認為妳是迫於我的壓力才拒絕,之後還會找妳的,如果妳想繼續,可以答應他們。」

  「這次只是因為我知道妳爺爺很擔心妳,所以想讓妳先緩緩、希望妳能仔細考慮清楚。」

  「要是沒辦法讓爺爺安心,就算妳用『這份工作』賺來的錢提供醫藥費,他也不會開心的吧。」

 

  似澄陪著雛衣到了她的車位,再度和老人道別後才離去。

  離去前,她留下了自己的其中一個電子信箱。

  回到書店之後,她就向 K. 提出了報告。

 



 

☑ 理智60以上,探訪老人孫女並阻止對方誤入歧途。
☑ 敏捷10以上,離開醫院時聽見女性與怪人談交易。
☒ 外貌10以下,老人被護士尋回時誤會你是詐欺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東京迷走 噗浪企劃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銀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